內壢高中老師訪安平鎮


窯烤披薩的滋味!
一群極具熱力的老師走訪安平鎮側記 
2013年6月14日

 6月14日午後,十位內壢高中的年輕老師走訪安平鎮,桃澗堡工作室邀請在地的幾位主人家擔任解說,用話家常,隨性說故事的方式,帶著老師們逐一認識在地,雖然途中幾番雨勢亂了些步調,但總算是平安走完了行程,非常感謝老師們以及幾位導覽主人家的熱力參與!

第一站:千頃第中藥行
導覽:黃志鉦
阿鉦(圖左一)是千頃第中藥行第三代的年輕成員 ,目前也是實際投入家裡中藥營運的重要成員。












這是充滿中藥香味的千頃第老屋正身。
客家建築的重要象徵,神桌底下的龍神。
第二站:安平鎮文史工作室
導覽:陳東亮(圖中)

陳東亮先生成立了安平鎮文史工作室,潛心探究地方文史,從資料收集與研究,到耆老訪談與調查,成績斐然,要問安平鎮地方上的事,問陳大哥準沒錯!

平鎮市鎮鏞路上,說起最美的荷花池,大概無人不曉,荷花池的主人正是陳東亮先生
搭載老師們遊走各主題景點間的交通工具,是饒富趣味的鐵牛車。
第三站:鎮南伯公‧百年老樟樹‧紅磚古橋 
導覽:陳東亮
安平鎮庄南端的鎮南伯公是庄頭四大伯公之一,伯公後的老樟樹樹齡超過二百年,真正出錢出力的維護者就是陳東亮先生。
 鎮南伯公旁的紅磚古橋─鎮南橋(被大樹遮住橋身影像了),是老街溪目前最具特色的拱型老橋,在地一群可愛的國中生,製作了一個打卡專用的「讚」,不知道遊人看不看得懂啊!
第四站:文學老屋─湯屋
導覽:湯武雄
湯屋有別於一般的大瓦屋建築,兩側的伸手直接深入正身,成了趣味的建築特色。


湯武雄老師是平鎮高中退休的國文教師,國學基礎深厚,也熱愛文學,即使老師謙稱述而不作,但是從老師家─湯屋一磚一瓦,「落花水面皆文章」的氛圍閱讀出來,文學不只是一種愛好,甚至不只是一種生活型態,文學是湯老師另一種生命形式的展現啊!
終站:窯烤的記憶
導覽:台灣優活山林協會的伙伴們

台灣優活山林協會的伙伴是最具生命熱力的一群,透過自力造窯、自力造屋……撩動在地住民的社區參與力量,讓底層的能量孕育蓬勃,而優活的這個熱力不只在平鎮一地展現而已,在台灣的很多個角落,都可以看見。 
這座位於千頃第中藥行旁的披薩窯,是去年才搭製完成的。
注意畫面最左邊的輝哥,可以說是優活山林協會裡頭的好漢!從造屋、造窯......,到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