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鐵路一瞥!

2012.4.12

走一條以為該很熟悉其實卻很陌生的鐵路

聽說,桃林鐵路好像年底就要停駛了,心裡面想說,要不要來去走一趟呢?
上網站一查,原來例假日是停駛的,而週一至週五,每天只有二班車!要敲時間還真是不容易啊!既是如此,何不現在就走?
桃澗堡的伙伴們!............................說走就走!

 資料顯示,桃林鐵路正確名稱叫做台灣鐵路林口支線,全長19.2公里,於1967年興建完成,起於桃園火車站,止於林口發電廠。原始的功能是為了載運從台中港卸貨之後,自台中火車站運至桃園火車站的燃煤,藉由林口支線一路運抵林口發電廠。爾後,八里的台北港興建完成之後,台中港的燃煤直接以海陸運抵台北港下船,這條鐵路也就喪失了原始的功能。






2004年,桃園縣政府與台鐵合作,推動客運列車行駛計畫,於2005年10月開始行駛。因為是單軌車道,所以採用列車來回行駛方式載客,每天上午6:55分以及下午5:10自桃園火車站旁另設獨立月台行駛,從桃園火車站行抵終點站海湖站,總共七站,行車時間為38分鐘。







從桃園火車站起,這條鐵路沿途停靠桃園高中、寶山、南祥、長興、海山、海湖,經過鄉鎮市分別為桃園市、龜山鄉、蘆竹鄉以及新北市的林口。說真的,縣政府是採取完全免費搭乘的作法,相當值得肯定,然而乘客除去學生以外,其實並不算多。








這條路線經過熱鬧的街區、住宅大樓,也跨過南崁溪,因為車道平均寬度只有9-12公尺,遂產生一種有別於其他鐵道的親近感,這可能算是桃林的一種特色吧!










火車自桃園火車站開出以後,第一個停靠站就是桃園高中站,桃中的學生可算是得天獨厚享有免費的專用火車,好令人羨慕啊!











煉油廠佔據了好長好長的一段地景。













離開眾多工廠之後,景致越見青綠!













二節式的柴油車箱,只有司機和列車長二位工作人員,二個車廂均設有駕駛艙,去時,司機在頭一節駕駛艙操作,回程時,司機得走到第二節車廂,將第二節車廂當作第一節車廂,再駛著回來,全程車速絕不超過時速30公里,騎單車都可以超他的車了!








許多父母帶著孩子一塊兒坐火車,帶著孩子認識這段路,倒成了最常見的景象。












列車行抵終點站海湖之後,會再前行幾百公尺,然後踏上回程,實在難以令人理解,列車何不就在海湖站直接往回走就好了呢?在折返處,依稀可以看見林口發電廠,然而乘客是不許下車的,只好憑窗遠眺。









回程,大家分享了許多感受,對於縣府即將停駛桃林鐵路並預計未來改為汽車道或單車道均感到惋惜,總覺得,鐵路就像老房子,一旦拆了,就沒有了!未來再要重新建造一條鐵路那大概是絕無可能了吧!有沒有機會透過什麼樣的努力保留住桃林呢?








同行的伙伴:秀淇、祉頡、平哥、秀千、小可

10 則留言:

雯子 提到...

見證桃園的每一步~Q~

匿名 提到...

到海湖再往前開
是要離開平交道感應區
不然會一直噹噹響個不停

桃澗堡工作室 提到...

不知道這位匿名者怎麼可以聯繫上您,您好厲害!想必對這條鐵道很認識,如果有更多關於這條鐵道的事,還盼望您多和我們分享啊!

匿名 提到...

各位老師:

其實我最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
當內灣線復駛、平溪線大紅之後,
桃林鐵路卻要拆除

桃園又會少一個文化特色了
不如打造桃園支線??

匿名 提到...

不曉得這值不值得保存
真想投書交通局保存這條鐵路

匿名 提到...

趕快提古蹟指定
比照中正紀念堂的話
桃林還老了許多
我的mail

meilingcool@gmail.com

有活動歡迎聯絡

匿名 提到...

林口線的活化出路可能有賴桃園縣長及新北市長共同努力.將林口火力發電廠站再延伸.配合淡江大橋的興建.使桃園能夠有直達淡水的鐵路運輸.除了可促進西北延線的經濟復紓外.亦可解決淡水交通長期問題(淡江大橋的興建.應該考慮四線共構模式.有機車.汽車專用道連結64快速道路.台鐵林口線.及腳踏車休閒觀光步道.可仿效雪梨大橋).桃園居民也有多一進入台北市的選擇路徑...

匿名 提到...

林口線的活化出路可能有賴桃園縣長及新北市長共同努力.將林口火力發電廠站再延伸.配合淡江大橋的興建.使桃園能夠有直達淡水的鐵路運輸.除了可促進西北延線的經濟復紓外.亦可解決淡水交通長期問題(淡江大橋的興建.應該考慮四線共構模式.有機車.汽車專用道連結64快速道路.台鐵林口線.及腳踏車休閒觀光步道.可仿效雪梨大橋).桃園居民也有多一進入台北市的選擇路徑...

鐵道員 提到...

今天.傾接保路同胞瀧澗瀨兄緊急通知.台鐵已經開始在林口線沿線拆除平交道設施.至此.鐵道員在此宣告:保路連署活動已經正式宣告失敗.保路成為泡影!

在此.鐵道員要用最沉痛與無比哀慟及痛徹心扉之心情向各位參與保路活動之同胞們說聲:保路同胞們.對不起.我輸了!

各位參與保路活動之同胞們.由於鐵道員一直以來對林口線之前景太過樂觀與太有把握.以為只要靠一己微薄之力就能造成聲勢保住林口線.以為只要發動[守護林口線保路連署活動]就能來個[逆轉勝]而達成目的.事實證明:我錯了!

各位參與保路活動之同胞們.由於保路連署活動已經正式宣告失敗.而各位所提供之連署資料也已確定無用.各位參與保路活動之同胞們的資料將於本公告發佈後逕予銷毀.以達確切保護各位個人資料之功能.特此告知.感謝各位參與保路活動!

請各位參與保路活動之同胞們受鐵道員匍匐跪地一拜.感謝各位好朋友從發起活動至此刻仍不離不棄.不斷給與鐵道員與本活動加油打氣與不吝提供寶貴意見.使本活動能持續延續到今天.值此鐵道員剛遭受喪親之苦.今日又遭此惡耗.內心之苦痛實筆墨難以形容.原本多病之身軀就像老了十歲般衰老.痛心之至由此可見!

深夜.一個人獨自聽著喬琪亞/芙蔓蒂唱的哪首[你給我的愛].想起了已到極樂世界的外婆.她走了一個多月了.我仍然還忘不了那錐心之痛與充滿和藹慈祥的遺容!
不能再想了.回到現實吧!

現在.還不是林口線壽終正寢之歿命時辰.但是.林口線已經被台鐵與縣府聯手推入安寧病房等死.等著推進太平間冰存入棺與擇日辦告別式隨即發引到火葬場羽化昇天而離開大家!雖然鐵道員實在很不忍心開口說出這個[殯葬過程]讓大家感染哀傷氣氛.畢竟我家裡才剛辦完喪事.實在很不想再記起這些傷心事而再痛哭一次.但這卻是不可避免與大家最不想接受之事實.不得不一起掩面痛哭參與和林口線送別之那一刻!

各位.辛苦了.經過這幾天不眠不休之努力.鐵道員只能遺憾的說聲:我們盡力了.可是.請各位在悲慟之餘.應該也要慶幸:我們一.沒有對不起林口線.二.也沒有對不起我們自己的良心.三.更是沒有對不起鐵道迷精神!

相信鐵道迷之心聲總有一天會上達天聽!讓政府正視鐵道運輸之方便與好處而重視她.

各位朋友.感激!~感謝!~感恩!

桃澗堡工作室 提到...

辛苦的伙伴!萬般不捨,但是真的抵擋不了縣府顢頇拆除鐵路的暴行!很大的問題是,民眾超級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