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崗背手工紙創新開發工作計畫

2009.6.1

緣起─文學‧畫和紙的對話

精緻,深具美感與張力的文化能量。 
協會伙伴有幸於2002年與苗栗社區博物館發展協會張秀雲女士結識並且成為工作伙伴,以最接近的距離看見獅潭的女兒─張秀雲,將已瀕臨沒落消失的獅潭手工紙一點一滴追回來,從老師傅的訪談、到手工紙的製作技巧..不一而足,張秀雲並且帶出一批獅潭的社區伙伴,逐步為獅潭手工紙的製作帶入更多的創新與文化內函。這樣的觀察所得讓後來回到桃園龍潭故鄉成立「橫崗背文化館」的工作伙伴重要的思考與奮鬥能量。

‧獅潭手工紙真的是精緻而又極具美感與張力的文化素材啊!
‧手工紙是可以推廣作為文化特色產業的代表啊。
‧橫崗背也可以成為手工紙的新故鄉嗎?


橫崗背的文學、畫與紙的媒合 
桃澗堡工作室於2006年間成立橫崗背文化館,透過多年的蹲點調查與經營,逐漸從一間磚瓦老屋擴散至整個橫崗背聚落,並確認以在地文學(作家馮輝岳)、繪畫(畫家盧江)作為整個橫崗背文化推動的主軸,而我們也同時發現,文學與繪畫正是以「紙」作為精神交合的媒介啊!然則,進一步的思考在哪呢?文學與繪畫作品假使透過手工紙做更為別緻的呈現呢?

橫崗背文化館的成立、經營與特色產業的推動 
橫崗背文化館以包括文學與繪畫等在地多元而豐富的文化美質出發,嘗試為在地帶動更多的能量激發,而觀察橫崗背的聚落,我們得出橫崗背極為適合發展手工紙文化產業的看法。
(一)就地理條件而言,橫崗背適合發展手工紙,包含製作手工紙的材料來源以及製作的空間。
(二)就人文條件而言,結合在地文學與繪畫元素的橫崗背手工紙,將走出在地文化的新道路。

2009年,橫崗背手工紙的工作計畫正式啟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