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苗栗聯大─講演

2006.3.18

    2006年3月,桃澗堡應苗栗聯合大學邀請,主談一場名為「尋找電影裡的客家味道」的講演。

這場講演的來由是因為桃澗堡於之前舉辦了可能是國內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客家影展」,而這項活動也引發了苗栗聯大的好奇,遂促成了本次的講演。

到底什麼是客家電影呢?這實在不是學術上的定義,而是以整部電影裡頭是否可以嗅覺出客家的味道作為一個簡明的標準。所以包括電影的對白、電影故事的主題、電影故事的人物、電影故事的場景、電影故事的原著…,凡其中一項是有客家元素在裡面的,我們便大膽稱之為客家電影。

依照這樣的「標準」,桃澗堡選定了十二部客家電影配合桃園客家文化節於桃園南區客家鄉鎮巡迴放映,以露天電影院的模式,嘗試讓在地客家聚落的民眾得以藉由老電影重新靠近客家。

感謝苗栗聯合大學的熱誠相邀,本場講演分別和苗栗聯大的同學分享了桃澗堡包括客家文化運動的參與經驗、客家電影─從辦理「客家影展」開始說起、尋找電影裡的客家味道─從「茶山情歌」到「美麗時光」等主題。也讓這樣的主題獲得更多公共討論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