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武德殿文化志工培訓

2010.12.31
  全台灣現存日本時代的武德殿(或演武場)總計有廿一處,而龍潭武德殿正是其一,唯龍潭武德殿長時期作為警察局及衛生所辦公處,加之位處市街巷弄之內,一般人鮮知其乃珍貴之文化遺產。直至警察局及衛生所遷離,龍潭鄉公所重新收回,登錄為歷史建築,並與中央大學客家院協力於武德殿成立龍潭客家書院,武德殿似乎才有了再生的契機。
  目前台灣許多地方的武德殿大多經過修復後,開放給觀光客參觀。我們對於龍潭武德殿有更高的期待,除了持續維護武德殿的建物及空間完整,更期待此空間除了觀光功能之外具有更深刻內涵的活化經營能量。以目前與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共同推動成立龍潭客家書院的基礎,未來,龍潭武德殿可以成為龍潭客家文藝復興的最佳能量場。
  本計劃以培養龍潭在地有志於文化推動工作之青年朋友為主軸,短期目標在完成青年志工初階培力,爲龍潭武德殿累積活化經營之基礎人力;進一步延伸效益則是透過青年志工的熱力參與,爲龍潭地區文化推動工作,投注新能量。


‧執行地點:龍潭鄉武德殿
‧執行期程:2010年10月至12月
‧主辦單位:龍潭鄉公所
‧承辦單位:桃澗堡工作室

【培訓課程內容】





第1週(11月12日)
為自己留下文化資產!─從龍潭武德殿談歷史建物的活化與經營
(搖籃工作室/曾年有)




第2週(11月19日)
老屋─記憶、認同與地方感
(九座寮文化協會/鍾仁嫻)





第3週(11月26日) 
河流的故事─從大堀溪保育工作談起
(大堀溪文化協會/潘忠政)





第4週(12月3日) 
從木炭、茶、米食與樟腦的故事─分享客庄詩詞創作與文創產業之可行
(客家詩人/李源發)





第5週(12月10日)
美濃媳婦打嘴鼓—青年返鄉的兩個十年
(清華大學人類所博士班/洪馨蘭)





第6週(12月17日) 
說唱大地書房
(客家創作歌手/林生祥)

第7週(12月24日)
文物的故事─從古文書的研究談起
(中壢文史工作室/陳盛增)


第8週(12月31日) 
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典範─從忠恕堂文化館談起
(忠恕堂文化館/曾昭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之後還會辦類似的活動嗎?謝謝

桃澗堡工作室 提到...

今年可能在下半年度會與龍潭鄉公所繼續配合做唷!你如果有意願,可以MAIL給我們,留下您的聯絡方式喔!感恩!
桃澗堡的mail是:cea.taoyuan@msa.hinet.net